close

剛剛在弄工作上的東西, 開著電視,耳邊傳來的是一片父親節快樂的聲響....

聽著聽著,讓手上的工作...也不由得停了下來.. 想打個電話給老爸,但就怕吵到他老人家休息..

所以就PO網祝福老爸父親節快樂....

這是我出生以來的第34個父親節, 萬幸的是,老爸還在,而且身體還很硬朗,

除了偶爾的筋骨問題,其他尚無大礙, 就那愛吃檳榔的嘴,害他少了幾顆牙,

想給他補補, 他卻說:唉,老子還咬的動東西,別浪費那些錢...

雖然老爸這樣說, 但我覺得他也怕去看牙醫的疼啊.... XD~

我的父親是個粗人,大字不識幾個, 少年也坎坷, 老爸十歲的時候...

阿公就因意外過世了, 阿嬤靠著賣菜拉拔父親和叔叔姑姑們... 據說阿公過世的時候,

最小的姑姑才剛出生....當時的時空背景, 這樣的生活當然清苦,

所以老爸讀完小學,就開始學做木工, 據老爸說, 他還是孩子的時候,老被師傅們打罵,

每天拿砂紙磨木頭,足足磨了一年,磨的手上滿滿的厚繭之後,他才開始有拿榔頭跟釘子做事的機會, 此言非虛...且聽說來....

記得那是在我高中暑假的時候,阿爸在一次工安事件中,幾乎鋸斷了左手的大拇指...雖然縫了回來,但那隻姆指已不能活動自如... 阿爸在家裡休息了兩天,便又要出門上班, 我記得那天一大早, 我準備要出門打球, 卻看到老爸在客廳艱困的要替自己的左手綁繃帶, 我問老爸, 爸~你手還沒好,怎又趕著去上班..? 阿爸回我: 唉~馬上要開學了, 我不趕快回去上班, 你跟弟弟妹妹們,哪來的錢註冊? 我心一酸, 看著老爸拆下來的紗布繃帶還沾著血...

就跟老爸說:爸,我幫你換... 阿爸本來不願意,但是他傷口發疼, 也只好無奈的接受我的幫忙...

這一換,摸著老爸厚實的長滿厚繭的手, 我的眼眶漸漸濕潤了起來... 接下來,看到老爸的左手...我的眼淚就大顆大顆的從眼眶裡奔流而出... 阿爸當時的左手姆指.. 還沒拆線...縫回的部分,整根姆指是紫黑色的還發著腫...看得我心碎又心痛, 我哭求老爸..:阿爸,你別去上班了, 你這樣要怎麼做事啊? 老爸看我哭,也慌了,還安慰我: 啊~這沒要緊啦~你們讀書比較重要啦..我聽了,更傷心....我就在阿爸面前跪了下來,哽咽的跟老爸說:爸~我以後會努力賺錢,讓你過更好的生活...你今天不要去做事,就在家休息吧... 阿爸卻回我:不行啦,那個客人要的櫃子沒有人會做...只有我會,我要趕快去把他做好啦...你乖,趕快幫爸爸把繃帶綁好... 然後我就邊流淚邊幫老爸把繃帶換好... (對我來說,阿爸手上厚厚的繭,是他這些年來,為這個家拼死拼活贏來的勳章,那是這個家能夠維持一定生活的堅厚基石...) 換好之後,我抬頭看著老爸,老爸竟也虎目含淚的看著我...當時我們父子倆淚眼相視了一會兒,接著老爸用他沒受傷的右手,摸摸我的頭, 然後就起身,一句話也沒說,拿著工具袋,就騎著他的野狼出門去了.... 我看著阿爸的背影,慢慢消失...也不知道是我的眼淚模糊了我的視線,還是阿爸像山一樣的背影,遮擋了一切風雨... 這大概是我從幼兒期之後,跟老爸最親密的一刻了, 因為我的爸爸就像所有的台灣父親一樣, 堅韌,受得起苦,總像棵大樹一樣...無怨無悔的,照顧這個家...

很多很多回憶,都隨著年歲的增長在模糊,而父親堅厚的雙手,卻是我永遠的慰藉與動力...做工的人,手上傷痕很多... 我們都常牽母親的手,卻很少好好的去牽父親的手... 這可能是因為台灣老爸們,總喜歡維護他們一家之主的尊嚴吧...記得出社會之後, 在一個接近父親節的聚會上,一個朋友剛剛失去了父親,那天他喝多了, 突然之間, 就崩潰的哭喊: 嗚啊~我沒有爸爸了...嗚啊......聞者皆悲... 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也明白, 有天這個情境下的人,也可能是我... 阿爸...咱們父子的緣份,一向很薄, 我們父子倆,總東奔西跑的,為著生活打拼, 你在南,我就在北...你在東,我就在西, 現在雖然同住一個城市, 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卻也很少聚首,就像現在的我,正在高雄的旅館裡,寫著這篇屬於你我的網誌... 想說的不多, 只希望下輩子,還能成為您的孩子,然後讓您再用您的大手,包覆著我, 溫暖著我,就像小時候...您總喜歡把我們抱起,然後往胸口緊緊貼住,再用長著鬍渣的下巴磨蹭我們的小臉的樣子...何其有幸,成為您的孩子,讓您寵愛這輩子...爸~謝謝您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